EN

技術資料

樹木移植時,根系包覆材料的疑慮

 

我們只看到植物枯死的“病因”,卻沒深入探討“原因”

當植物死亡時,我們下意識都會覺得是病蟲害造成的,大部分的時候可能和病蟲害有關,但是我們應該再更近一步想想,造成植物生病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?是不是有什麼錯誤的管理,為將來的死亡埋下未爆彈呢?

 

根系包覆材料 - 是蜜糖,也可能是毒藥

在作物移植的過程中,我們常使用美植袋、塑膠袋、麻布繩等素材來包覆作物根部土壤,除了方便運輸外,還可增加作物的存活率。但移植到新地後,種植在土壤前,其實是需要把外面的包覆物取下,就算只是塑膠布,韌性也都比我們想像中的大,當作物根系繼續生長,根系無法突破這些包覆物的話,則有可能造成「盤根」的風險,一旦發生盤根現象,容易造成老根根系褐化失去活性甚至死亡,對於地上部的生長影響甚鉅。但是生長勢的衰弱,就像我們的慢性病一樣,並不是馬上就可以看見的,可能需要5年、10年,甚至20年,到最後死亡,但這時候,我們可能早已遺忘這些還埋藏在根系附近的塑膠布了...   

 

節省一時,禍害一世

技術人員在診斷時,也很容易不小心的誤判,畢竟那些包覆性材料,在土壤表面幾乎是看不出來的,而且距離當時移植時,也可能早已過了好幾年、甚至幾十年了,久遠到連農民朋友自己都忘記了,這也增加了田間技術人員判斷的難度。

我們曾經輔導一個樹勢生長衰弱的農場,一開始猜測可能是肥培管理問題,但和農友討論後,發現施肥管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,正在納悶的時,突然在表土發現了美植袋的殘骸,才驚覺可能是盤根造成的樹勢衰弱,導致後期的病害入侵造成植株死亡。建議大家在一開始種植時,真的不要貪圖一時之快而省略了拆解包覆資材的過程,為了省幾分鐘的工作,卻可能造成往後大量時間和金錢的損失,這絕對是不划算的做法。

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