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技術資料

廚餘堆肥反而變成植物的墓園?

農友來訊詢問廚房旁邊的作物怎麼越來越黃?技術人員溝通瞭解情況後,發現了一個大家常常容易誤會的照顧方式。

家庭園藝是幸福抒壓的小天地,大多也會以最天然無害的方式照顧園藝作物。我們希望家裡的廢棄果皮、廚餘能以自然的方式幫助作物生長,於是用心的收集堆置於園藝作物土表上方;但這樣的做法,非但沒有給作物更好的生長環境,還可能變成植物的墓園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家庭園藝最容易以「過」與「不及」的栽培方式被對待,經常澆水給肥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方式任意栽培,最糟糕的是將沒有發酵熟化的果皮、廚餘堆置在作物邊。其實堆置環境條件不同所存在微生物相就會不同,而在通氣不足時,厭氧菌會大量孳生,如:硫化菌、梭菌、甲烷菌等,造成堆肥品質不良、氣味惡臭,甚至會產生有機酸或酚類降解不完全,抑制作物發芽抑制與產生毒害。

家庭園藝的照顧其實很簡單,每半年埋入發酵完全的市售堆肥於土壤中,用量則以挖洞或環施10公分深的體積至入堆肥,其餘照護可以定期(例如固定在週末)簡單使用葉面肥噴施葉面補充養分,這樣根系就可以健康的成長,作物也有固定養分補充,可以常保健康的生長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