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技術資料

大雨過後,木瓜下位葉為什麼會黃化呢?

 

上位葉正常,下位葉卻開始枯黃?

木瓜農友著急的向我們詢問,說他的木瓜園中下位葉的葉片,一直出現枯黃的症狀,但新葉還是非常正常,因為文字訊息中無法判斷真正的原因,因此新峰團隊實地探訪,也發現了其中的問題。 到底這奇怪的症狀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

突來的大雨,造成木瓜根系受損

最近的天氣炎熱,但有時又突然變天下起大雨,尤其現在的雨勢越下越大,但也越下越短。突如其來的大雨,讓園中的水無法立即排掉,就會讓根系因為泡水受傷,再加上雨後馬上出大太陽,根系受傷再加上蒸散作用加劇的情況下,膨壓就會失常,造成葉片開始出現萎凋、黃化的情況。

當根系受損時,通常是由下位葉往上位葉發展,葉片逐漸黃化落葉,如這次案例中一開始先出現的下位葉黃化萎凋。但木瓜農友覺得很疑惑,因為木瓜園都已經是高畦,根系怎麼可能還會淹水呢? 

抑草蓆讓災情雪上加霜

問題就出現在農民習慣使用銀黑色塑膠布來抑制雜草,雖然很有效,但當遇到短時間強降雨時,土壤的水會因為滲透作用,讓畦面也含有大量水份,當水份要蒸散時的時候,卻被銀黑色塑膠布阻擋蒸散,加上太陽光的照射讓溫度快速升高,讓根系像是泡在熱水裡面,當然會受傷。那遇到這個情況,又該怎麼解決呢?

改善方法

  1. 將黑色塑膠布暫時掀開,加速水分的蒸散,田間排水一定要加速解決。
  2. 去除黃化的葉片,減少病害入侵機率。 
  3. 根系受傷的時候也是病原菌入侵時間,為了避免出現二次傷害,葉面和土壤都需要用殺菌劑進行處理,如若在採收期了,可以使用 超護 矽后 等無毒的防治資材來做處理。
  4. 促進新根發育,但此時千萬不要再使用土壤肥料,因為根系受傷是無法吸收養分的。可以透過葉面肥來促進新根發育,TE 高效葉面肥 除了巨量元素外,還附有微量元素可以加速新根發育。
  5. 夏季長期高溫,如果根系受損,會讓熱障礙的情況更嚴重。TE33 樂活素 是為高溫障礙的特別配方,可幫助作物維持生理正常,順利度過高溫熱障礙。

 

相關資訊:產品及價格 購買方式 

與我們聯繫  加入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