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技術資料

夏季作物睡午覺,雨傘葉的原因與預防

炎炎夏日,你的作物也會睡午覺嗎?

在炎夏時期,許多作物在豔陽高照的中午時段,會有暫時性的萎凋現象,葉部呈現軟弱下垂、捲葉,形狀像是雨傘的「雨傘葉」,而下午時段又再度挺拔呈正常葉形,農民朋友都笑稱這樣的景象為作物在「睡午覺」。 

 

究竟為什麼只有在中午時,作物會出現暫時性的萎凋呢?

因中午時,溫度較高,葉片的水分蒸散速率,大於根吸收水分往上輸送的速率所致,所以葉組織無法獲得充足的膨壓支持,造成葉面葉片軟弱捲曲、萎凋,作物就會開始睡午覺了。

 

根系受損,午覺越睡越久

當化學肥料單次過量使用,造成土壤EC值太高(俗稱太鹹),根系無法順利吸收水分,膨壓失衡而造成葉組織下垂。或是當根瘤線蟲感染根部,或是因病害造成根系受損,也會使根部的水分吸收功能失去平衡,膨壓自然不容易維持。

 

如何避免作物葉片萎凋、睡午覺?

  • 如果想要解決睡午覺的問題,首要是要好好照顧根系的健康,避免使用過多土壤肥料,排除土壤病害的問題。
  • 當根系虛弱時,利用 TE 高效葉面肥 適當補充營養,讓光合作用持續維持效率,可以提供足夠養分讓根系生長,恢復作物吸水吸肥能力。
  • 在高溫時期,可使用 TE33 樂活素,促使作物穩定產生抗熱蛋白,協助作物在高溫逆境時維持既有生理長勢。

 

 

相關資訊:產品及價格 購買方式 

與我們聯繫  加入好友